iT邦幫忙

2021 iThome 鐵人賽

DAY 10
0

我今天要來教大家Python的while迴圈,前天有教過for迴圈,都是能讓程式重複跑的語法,但是功能有些許不一樣,那我今天還要補充一個==和=的差別介紹,那我們就開始吧。

= == 補充

我昨天有教大家數學的等於,他的符號是==,但是我想大家肯定有一個疑問,就是何時要用=、何時要用==吧。其實我昨天教大家的==他的意思是相等,也就是譬如說數字相等、文字相等。而=的話就不是相等了,是帶入的意思,譬如說a=60,那就是我把a代換成60。

while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10910/20140468VcBcrH7aCl.png

while True:
    print('你好')

while迴圈跟for迴圈的差別簡單來說就是for是我們需要給他一個特定的範圍,但while是某個條件成立之下,就可以一直重複執行。在我上面的示範來看,我的條件是True,所以底下的程式就會無限運行。大家可以嘗試看看,但可能會遇到一個問題,就是程式停止不了,不用擔心,同時按下Ctrl和C就會停止了。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10910/20140468nuYAdtmn3s.png

i=0
while i<6:
    print('嗨')
    i=i+1

那現在我還要教大家一個稍微進階的用法,大家可以看到我上面我先設定i是0,再來是迴圈的部分,我把條間設成i < 6就可以繼續運行,那一開始i是0所以可以運行,之後就會打印'嗨',在來下一行可能初學者都會搞不太懂,其實意思就是把i帶換成i+1,也就是一開始會把i帶換成i+1也就是會帶換成0+1,那一條跑完之後,i就會變成1了,之後也就依此類推。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10910/20140468qXZExUPIe3.png

i=0
while True:
    print('嗨')
    i=i+1
    if i>3:
        break

那再來我要教大家break的用法,只要在迴圈裡跑到break時,整個迴圈就不會再跑了。就像是我上面的示範一樣,只不過我先把迴圈的條件設為Ture,然後迴圈裡寫一個if,假設i大於3時,整個迴圈就會break,也就是停止。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10910/2014046802WEKX0jWf.png

i=0
while i<6:
    print('嗨')
    i=i+1
else:
    print('迴圈已結束')

那最後要補充一個就是while迴圈後面也可以加else,當迴圈的條件不符合就會跑else,也常常被用來確認迴圈是否結束,只不過只能用在條件不符合的,假如是while True就不可能跑到下面的else了,因為True就是永遠成立,只是用break強制結束迴圈而已。


上一篇
Python 關係運算符號和if用法
下一篇
Python list
系列文
一起來探索Python語言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